欢迎关注我们的APP

首页 » 观点 » 正文

英国再一次暴露西方“言论自由”的虚伪面目

2021-02-09 10:24:16  来源:亚太日报 【返回列表】

2月4日,英国通信管理局(Ofcom)宣布,撤销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英国广播许可,随后CGTN在英国被迫全面停播。Ofcom官方列举了冗长的理由,包括CGTN母公司星空传媒(Star China Media Limited)持有错误牌照,星空传媒“缺乏对CGTN内容的编辑责任”“不符合控制授权服务的法律要求”,此举激起CGTN和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CGTN表示,对Ofcom的最终裁决表示遗憾并坚决反对。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中国对此坚决反对并敦促英方立即撤回错误决定,中方保留采取必要措施的权利。

事实上,英国此举彰显其长期标榜的“言论自由”的虚伪性。在过去,英国也曾根据Ofcom做出的裁定禁止伊朗媒体在英提供广播电视服务,及以所谓“内容原因”对“今日俄罗斯”处以罚款,显示英国对于非西方媒体的打压已非一天两天,而是基于希望继续把持英语世界话语霸权的心态,见不得非西方世界传播出公正客观声音。而对照英国对于CGTN等媒体的批评理由,明显可以看出英国所秉持的言论自由是“只许西方传播谎言,不准非西方发声”的心态。

首先,英国与西方长期以来宣称CGTN与中央电视台的密切联系,炒作CGTN为中国官方的外宣服务,进而质疑CGTN的客观公正性,实则是完全的双重标准。英国广播公司事实上是全球最老牌、影响力最大的官方宣传机构之一,其预算经费来自于英国的公共开支,其人员属于英国公共雇员。BBC的主席和每个组成部分的非执行成员是英女王根据内阁推荐任命的,董事会其他成员则是英国广播公司通过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任命的,英国情报机构甚至能对BBC工作人员进行政治审查,而BBC也以自身“官方色彩”为傲。日本的NHK、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等均是国家支持下发展壮大的国际媒体。

与此同时,西方国家豢养大批官方媒体对他国进行意识形态偏见浓厚的宣传,比如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自由欧洲电台、德国之声、法国国际广播集团等等。美国的自由亚洲电台和自由欧洲电台是美国冷战时期的舆论战工具,近年来自由欧洲电台重新加强东欧地区报道更是美国重启冷战式宣传的例证。而CGTN则是中国为建立与世界沟通对话桥梁而设立的媒体平台,在运营过程中也注重借鉴老牌国际媒体与世界打交道、讲故事的有益经验。然而,英国等西方国家出于意识形态的扭曲思维,恶意解读中国媒体的海外报道工作,却对于西方媒体自身的问题视而不见,反映了对话语权不容他人染指的霸权心态。美国欧亚中心副执行总裁厄尔·拉斯穆森表示,Ofcom牌照应该是出于技术性考虑而发放的,CGTN与官方的联系与BBC很类似,Ofcom的决定令人震惊。斯旺西大学法学教授安德鲁·特滕博恩指出,Ofcom的决定反映的不是“言论自由”而恰恰是英国对广播内容的控制。

其次,真正说谎者是谁?英国及西方惯于给CGTN等中国媒体贴上“官方喉舌”标签,质疑其报道的真实性。事实上,英国BBC、美国CNN才是丑化和抹黑非西方国家形象的“工具台”。比如近期BBC报道中国新疆所谓“教培中心维族女性遭系统性性侵”事件,其消息来源只是某些身在西方的维族女性口中的一派胡言,毫无事实依据和调查采访,真正做到了“开篇一句话,剩下全靠编”,并通过补充反华机构豢养学者所谓“独立研究”,以及引述其他西方媒体的捕风捉影来完成整个“谎言架构”。更不要提在香港、新疆、人权等敏感问题上的偏见报道、图片移花接木,乃至相互引述达到“声音倍增器”效果,妄图实现“谎言重复一千次成为事实”的图谋。与此同时,中国媒体的公开发声以正视听却受到越来越多的阻挠,比如CGTN根据大量事实、采访与前后对比所制作的新疆反恐纪录片,在Youtube平台上遭到限流,造成“好声音发不出去”的困境,再比如推特为中国官方媒体以及中国官方机构和人员账号贴标签,均是西方以双重标准推行所谓“言论自由”的证据。而此次英国将CGTN“噤声”,是西方继续贯彻让他人闭嘴而使谎言遍天下的方针,更凸显其言论自由虚伪性,以及对自身媒体抹黑式报道的心虚。

同时,英国对中国媒体的恶意封禁也是当前中英关系困难的缩影,反映了英国当前政界对华鹰派把持舆论场,倾向于将中英间各方面问题向意识形态化解读的非理性倾向。而此次Ofcom的无理禁令,也与特朗普政府期间美国无理打压中国媒体与中美人文交流的恶性举措相呼应,显示英国不断挑动中西意识形态对抗和价值观对立,在向拜登政府递交“投名状”同时彰显其所谓后脱欧时代国际影响力。然而,英国的种种错误举措,只会令其消耗和透支本国乃至整个西方的舆论公信力和价值合法性,进一步将虚伪面孔暴露在非西方国家面前。而随着英国在傲慢与偏见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全球英国的愿景与英国数百年积淀的国际形象恐怕也将越来越被世人所质疑。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