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我们的APP

首页 » 观点 » 正文

澳媒被迫停播莫里森负面节目,言论自由何在

2021-06-10 14:44:38  来源:亚太日报 【返回列表】

曝光政客负面的电视节目在政治压力下遭停播,践踏言论自由之事近在眼前。一向喜欢自我标榜的澳大利亚媒体却未发声谴责,反而站到强权政治的一边。

近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制作了一期关于该国总理莫里森的负面报道,以调查性新闻及时事纪录片的形式揭露莫里森与美国阴谋论组织“匿名者Q”之间的暧昧关系。据悉,该组织一名阴谋论者蒂姆·斯图尔特与莫里森一家私交甚笃,此人的妻子还是莫里森的下属。

“匿名者Q”可谓臭名昭著,这个诞生于2017年的右翼极端主义地下组织,不时散播各种阴谋论,尤其在新冠疫情和美国大选期间,肆意编造、散播虚假消息,宣扬“深层政府”正密谋推翻特朗普政府,造成美国社会日益分裂,被美国联邦调查局列为潜在的国内恐怖威胁。1月6日美国国会暴乱事件中,也有“匿名者Q”的影子。这样一个由特朗普及其支持者力挺的极右翼阴谋论组织,竟然跟澳大利亚总理扯上了关系。

联想到此前,莫里森政府在诸多外交政策上尾随特朗普政府,尤其是不顾国内反对声音,积极配合美国对华极限打压:第一个跳出来要求就新冠疫情起源对华发起调查;在香港、新疆、台海、南海等问题上公然干涉中国内政;不久前还撕毁地方政府同中国签署的关于“一带一路”共建合作的协议文件……极尽“碰瓷”之能事,将中澳关系一再拖向新的低点。结合澳媒的爆料内容,人们有理由怀疑,莫里森政府采取的种种激进政策,到底是出于澳大利亚国家利益考量,还是仅仅为了同美国政府,尤其是之前的特朗普政府保持步调一致?莫里森同特朗普之间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很可惜,这些问题的答案,外界或许永远无法知晓。在经历延播后,这期节目又被ABC高层紧急叫停。《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ABC内部人士表示,公司高管在做出停播决定前,曾接到莫里森办公室打来的电话,后者批评了ABC最近一系列涉及澳政府官员的负面报道。很显然,停播决定是在政治压力下被迫做出的。

对此,英国《卫报》认为,ABC更多是“怯懦”而非“审慎”。该报评论称,不可否认,ABC管理层承受着巨大的政治压力,但他们更应该最大限度支持一线新闻工作者,让他们尽可能挖掘新闻真相,这样才能战胜“充满缺陷与敌意”的政府机构。

“怯懦”的又何止ABC一家。以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澳大利亚人报》为代表的一众澳媒,不仅没有对澳政府干预新闻自由的行为进行谴责,反而称ABC的报道“缺乏依据”,“用搞政治运动的方式报道莫里森”。言外之意是ABC的报道不扎实,甚至是“有罪推定”。

与其说是“怯懦”,倒不如说这些媒体早已被利益集团绑架。澳大利亚近70%主要印刷媒体都被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控制,默多克本人又与莫里森过从甚密。而在美国国会暴乱事件之前,默多克也是特朗普的公开支持者,新闻集团旗下的福克斯新闻(FOX News)毫无悬念地成为特朗普钟爱的美国媒体。如此看来,澳大利亚多数媒体在此事件中公开“站队不站对”也就不足为奇。

某些澳媒这种既能在涉华问题上罗织罪名、捕风捉影,大搞有罪推定,又能在涉澳政客丑闻上装聋作哑,顾左右而言他的言行,只能再次让世人见识到其双标的龌龊嘴脸。

(来源:中国网)